» 最新消息

租屋前 注意治安、消防、電費

2019-08-18

  【聯合報/記者王駿杰、黃瑞典/新竹報導】房屋業者指出,包括治安隱私、消防安全、內外環境、電費等環節,往往是租屋族最常忽略的,簽約前務必當心。

  房屋業者表示,治安隱私是租屋族首要考量的條件,最好選擇有管理員的大樓,雖然需額外繳管理費,卻可換來門禁保全、代收信件、清理垃圾等好處。另外,挑屋時也可向鄰居打聽看看住戶有無怪異分子,當成參考。

  消防安全部分,房屋業者提醒,在看屋時應避免鐵皮加蓋、結構危險、違章建築等,或是將整層住家以輕隔間方式隔成多間小套房、雅房的建物,否則會有動線混亂、公共安全等問題。

  另外,在看屋時也要注意內外環境,包括別租高架橋旁,否則每天都得忍受擾人噪音、別租夜市旁邊,因為蟑螂老鼠多,周邊人口也複雜、要選有對外窗的房屋,才不會導致屋內濕氣過重、家具、家電若在入住之前損壞,一定要請房東先修繕等。

  房屋業者認為,不少房東習慣將租屋處電費依季節另計,平均每度落在4.5至6元,價格幾乎是台電原始費率的好幾倍,讓租屋族不經意在吹冷氣、用電腦、看電視時造成電費暴漲,提醒與房東簽約前,一定要先確認是否為獨立電表或公共電表,並在契約上註明電費收取、計算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