» 最新消息

2關卡住 「包租代管」緩慢成長

2020-03-18

雙北寸土寸金,「包租代管」常遭質疑成效有限,專家、業界分析確實不太好做,其一是房東收租有上限,其二為房東擔心補繳稅、查稅等問題,尤其不少房仲業躍躍欲試,嘗試包租代管領域,但若一味要求成交量,沒有謹慎評估房東、房客需求,恐成潛在疑慮。

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指出,北市推動「包租代管」第2期,因行政流程太嚴格,導致第一期的業者陣亡,嚴格講起來雖來不好做,但市場並未萎縮,而是緩慢穩健成長。

擁有包租代管經驗的兆基集團經理林冠源分析,大台北地區租屋仍是需求面大於供給面。至於政策面臨的狀況,他認為2項待突破,其一是加入包租代管的房東,第一期計畫的收租上限是1萬8千元,但北市租金偏高,尤其信義區、大安區的3房格局,租金大多超過1萬8千元,變相降低房東釋出房屋意願。其二是有房東擔心配合政策後,會有補繳稅、被查稅等問題,但參考國外經驗,例如日本就是由媒合業者協調房東、租客大小事,國內政策剛起步,市場有成長空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