» 最新消息

疫情嚴峻!租屋族房租繳不出來怎麼辦?律師提供1解方

2021-06-01

疫情嚴竣,三級警戒延長,不少人生活面臨困境,煩惱房租繳不出來怎麼辦?律師呂秋遠在臉書表示,真的不行,就讓房東告,反正民事訴訟輸了也不會如何,就是還錢而已,千萬不要為了這種事情而焦慮。

此一說法引起許多網友稱讚。不過,包租公律師蔡志雄提醒,呂秋遠說的是,「輸了也不會如何,就是還錢而已」,而不是輸了都不會怎樣。如果房東告贏,租客如果有財產或是薪水,還是會被執行償還。

呂秋遠在臉書PO文表示,受疫情影響,庶民生活已經緊縮,也受到嚴重的打擊,最重要的就是收入減少。所以,現金最重要,應壓低開銷,盡量使用信用卡,延遲給付。

他說,租屋族如果出現困難,可以先跟房東商量,能不能這三個月先暫停支付或減半,往後再補給他。真的不行,也只能讓他告,先保住自己的生活要用的基本現金。

他表示,法院暫停開庭到6月14日,往後什麼時候會開也不知道,等他提告,不用搬家,第一次開庭,都已經可能半年後,三審定讞可能都已經三年後,要提告,也只能讓他告了,反正民事訴訟輸了也不會如何,就是還錢而已,千萬不要為了這種事情而焦慮。

蔡志雄表示,由於北部幾個法院都有確診案例,升三級之後律師界就一直爭取非必要停止開庭,現在法院確實暫停開庭到6月14日,接下來什麼時候開庭也很難說。由於開庭是遞狀後三個星期左右,但疫情關係可能會塞車,因此第一次開庭,確實可能是半年後的事。

至於呂秋遠所說,民事訴訟輸了也不會如何,就是還錢,確實是如此,如果被告有財產或是薪水,會被執行還錢,如果被告沒有財產,則會換成債權憑證一張紙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