» 最新消息

租屋族難節稅 財部催生租屋版實價登錄

2021-03-24

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天在質詢時關切租屋市場不透明,導致租屋客報稅時無法扣繳房租,質疑政府有無精算房東因逃漏稅的稅損金額,財政部長蘇建榮說,去年啟動專案查核,目前已實施3個月,但成效尚未出來,為讓租屋市場透明化,財政部將會跟內政部推動租屋市場的實價登錄。

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繼續到立院進行施政總質詢。民眾黨立委蔡壁如關切居住正義,政院雖提出「房地合一稅2.0」版本,但擱置囤房稅,有違蔡英文的「房市三箭」政策。

蘇貞昌答覆,打炒房要打在居住上有用的地方,若一件房屋要價幾千萬元,祭出的囤房稅僅幾千元,持有房屋的房東不會為了這幾千元,而賣掉幾千萬的房屋,反而在政府調漲囤房稅後,以調漲租金將成本轉嫁到租屋客。財政部長蘇建榮也說,政策要有先後次序,目前優先推出「房地合一稅」,就是對潛在的投機炒作做抑制。

蔡壁如提醒,先前蘇建榮有允諾,要在1個月內提出囤房稅導致租屋上漲的實際證據,希望此次不要像開放萊豬進口交差了事,還是要有科學證據,並舉台北市於2014年實施囤房稅,從2014年至2018年的空屋率有緩慢下降。不過,蘇建榮認為,2014年台北市是因為同時把稅金、稅率調漲的結果,而不是囤房稅提高而造成。

除了關切打炒房議題,蔡壁如也關切租屋市場不透明等議題,詢問目前有多少租屋客無法申請租屋補助以及無法入籍?有多少租屋客報稅時無法扣繳房租?有多少房東藉此逃漏稅?導致多少稅損?

蘇建榮說,根據2019年所得稅申報資料顯示,有申報租賃所得的有63萬家戶,租賃所得總額共1194億元,財政部從去年就進行專案查核,目前已實施3個月,成效尚未出來,另外,為了加強租屋市場透明化,將和內政部推動租屋市場的實價登錄,透過公正制度,公開資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