» 最新消息

促進租屋市場透明 徐國勇:將處理房東不報稅問題

2021-03-17

政府祭出打炒房措施,居住正義議題也持續發燒。內政部長徐國勇16日在立法院備詢時直指,因為房東不想報稅,所以租金大多地下化、不透明,未來內政部將處理房東報稅問題,讓租金攤在陽光下。

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率領部會首長赴立法院備詢,民進黨立委高嘉瑜對政府祭出「實價登錄2.0」與「房地合一稅」打炒房表示肯定,並建議租屋市場的租金價格也應該在「實價登錄2.0」中實施,落實居住正義。

內政部長徐國勇也認同高嘉瑜的建議,並直指現在租金不透明,就是因為房東不肯報稅,只要房東必須報稅,租金自然就會攤在陽光下。徐國勇說:『現在租金就是因為很多都是在地下,沒有進入大眾市場,所以租金到底是多少都暗暗的,因為他不想報稅。我們現在讓他導入大眾市場以後,只要要報稅,租金自然就跟實價登錄一樣,攤在陽光下大家都知道,這是第一個、我們會來處理這個問題。』

此外許多專家學者都質疑政府這次未落實「囤房稅」,打炒房、釋出房屋的成效恐怕很有限。蘇貞昌強調,「很多事情不是一步可及」,政府對囤房稅全盤斟酌過,但持有房屋數量到底多少才算囤房?還要因地制宜。且鑑於南韓實施經驗不成功,反而導致租金提高,為避免殃及租屋族弱勢才決定暫不推出,不是不落實。

財政部長蘇建榮也重申,囤房稅除了中央負責訂定的稅率,還有地方政府負責評定的稅基,如果稅率調高,但地方稅基不動甚至下調,即使修法調高囤房稅稅率也沒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