» 最新消息

遭疑社宅推動成效 營建署回應了

2020-06-24

社會住宅成效一再遭外界,營建署表示,第一階段到2020年目標可以達成,而第二階段將由中央主導並加速推動。對於包租代管成效不彰,內政部表示,台灣大多數的房東年齡層約在55到80歲之間,未來將加強宣傳。

營建署表示,8年20萬戶社會住宅,是以住宅存量2.5%為規劃,以直接興建12萬戶及包租代管8萬戶的方式辦理。第一階段社會住宅直接興建部分的目標為4萬戶,由於社會住宅興建期間視規模大小不同,約需2年至4年不等,依據行政院核定的社會住宅興辦計畫,工程完成發包表示該社會住宅已確定興建,即納入達成數計算。

截至5月31日止,各縣市政府、住都中心及國營事業社會住宅興辦案件,既有戶數6515戶、新完工9374戶、興建中及待開工22976戶,合計38865戶,達成率97.2%,加上年底前預定完成工程發包戶數約4000多戶,109年4萬戶的目標確可達成。

營建署表示,過去4年主要由地方政府自行興建社會住宅,從編列預算、規劃設計到工程發包過程中,常會遭遇年度預算不足、設計時需整合社福及幼托設施、民眾意見過多導致規劃設計時程冗長,造成社會住宅興建緩慢等困難。因此,第二階段將由國家住都中心向銀行融資興建,可以避免預算編列時程延誤,並藉由租金長期攤還融資,內政部再補足非自償性資金差額。

此外,營建署也自2018年即超前部署完成合適興建社宅用地盤點,過程中直接整合所需要的房型設計,並協調地方政府直接納入社福和幼托設施,藉由過去的經驗快速整合需求。

營建署說,為加速後續的設計監造作業,並考量住都中心人力資源尚有不足,雙北社宅興建由住都中心自行辦理,其他地區由住都中心發包後,由營建署接手履約管理,雙方合作加速未來300處社會住宅興建。目前已經發包11處社會住宅之專案履約管理,今年會完成統包工程發包。營建署也已指示16處興建基地,今年至少會完成履約管理作業。

至於推動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政策,營建署表示,透過獎勵、補助及專業服務,引導房東提供房屋,並由租賃住宅業者居間協助弱勢及一般房客入住。從目前申請參加的房東年齡層分析大部分為40到55歲,屬於較為理性分析的重點客群,但台灣大多數的房東年齡層約在55到80歲之間,未來將加強宣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