» 最新消息

第一次租屋懶人包!他台北住7年「7大眉角打天下」:房東過度友善要注意

2020-05-29

即將迎來畢業季,不少大學生計畫離開家鄉工作,勢必得在外頭租屋。
第一次租屋有哪些該注意的地方?房租、水電費這些基本條件大家都知道,但也有很多像是熱水器類型、獨立水電表這類眉角要注意,「租獨立套房有哪些事先需先問房東的問題嗎?」

身為一個新手租屋族,目前想到的問題包括網路速度幾M?房租是否含水費?洗衣機有無烘衣功能?電熱水器或瓦斯?有沒有獨立門牌?由於第一次租房子,怕自己疏忽掉看屋重點而踩雷。

在台北租屋7年以上的幾乎每一年都會換房,挖掘不同地區的生態與美食特色,因為搬家次數與頻率比其他人高,看屋經驗相對也比較多,常常被朋友問到租屋該注意什麼,於是直接整理出一篇「如何在台北市不踩雷的租屋心得」,共分成以下7點:

1、租金涵蓋範圍
通常房租都會包含水、網路及第四台費用,電費則是另外算,目前台北市大多一度5元。

2、早晚都去看一次
房子白天和晚上的光線、溫度等條件不太一樣,在不同時間看房除了可以觀察環境日夜差異,還能大概了解周圍鄰居的作息。

3、檢查小角落
漏水等跡象都有可能藏在小角落,看屋時最好也注意一下牆角,還有測試熱水、馬桶沖水、蓮蓬頭出水量,免得搬進去才發現熱水不夠力會很崩潰。

4、隔間材質
牆面材質會影響到隔音效果,像是輕隔間就很容易聽到鄰居噪音,「如果不是水泥,很難保證中間夾層是不是有孳生出什麼不該有的東西。」

5、房東態度
雖然租屋期間不太常跟房東見面,頂多付錢的時候會有交集,但看屋時就要從交談過程觀察房東態度,這攸關於日後遇到問題時,對方是否有辦法幫你妥善解決,「過度友善也是要特別注意」。

6、房屋使用計畫
主動詢問房東這間房子的未來規劃,是否會賣掉或是繼續出租?「因為售出之後雖然租貸契約高於買賣,但是等你到期之後新的屋主可以請你走人。」

7、簽約
從付訂金開始就要簽立收據,確保雙方金錢收付有留下證據,也要看清楚合約每一項內容再簽約,「因為有聽過房東怕被查到他租屋逃漏稅,所以不簽約」,這對雙方都沒有保障。

租屋前也有一些準備事項,提前開始找房比較不會有時間壓力,也能慢慢挑選自己滿意的物件,更重要的是訂好預算,「如果你在台北市要找套房,基本上預算要有1萬的心理準備」,他個人挑房子有4個基準:格局方正、對外窗、蓮蓬頭不跟水龍頭共用,以及不追垃圾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