» 最新消息

房市三箭 少一箭 專家呼籲可以這樣做

2020-05-26

蔡政府第二任期已在520總統典禮之後正式上崗位,回顧過去4年,房產專家張欣民指出,蔡政府當年政策祭出「房市三箭」,其中雖肯定健全租屋市場及廣建20萬戶社宅政策,但由於實價登錄2.0在立院鎩羽而歸,呼籲蔡政府未來4年對於房市改革應要有實質作為。

門牌全都露、預售屋即時登錄全被刪
隨著疫情趨緩,房市520推案量似乎又蜂擁而至,根據《工商日報》報導,消基會房屋委員會召集人、天時地利不動產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欣民表示,回顧過去4年,小英總統深知國內房市「三高」問題,射出了讓大家印象深刻的「房市三箭」,其中第二箭健全租屋市場及第三箭廣建20萬戶社宅,姑且不論實際目標是否達成,政府已投入許許多多的人力物力,也看到市場上產生了一些良性的變化,這點值得肯定。

然而,小英政府的「房市三箭」,最後卻落得了一個「柿子挑軟的吃」批評,被社運團體抨擊根本「繳白卷、打假球」,會被這樣說主因在於阻「實價登錄2.0」竟在立法院鎩羽而歸,原先草案中最能夠促使資訊透明化的「門牌全都露」、「預售屋即時登錄」兩大重點都被排除;此外,房屋持有稅等不動產稅制改革、健全房市交易以及資訊透明化更因為刀刀刺向相關利益團體的要害,市場反彈力道可想而知,讓全面執政的政府不得不妥協。

對於未來4年,張欣民希望,已沒有連任懸念的蔡政府能夠打造一個沒有虛偽造假、沒有投機炒作的買賣的房屋市場,讓年輕人不要在「要房子沒孩子、要孩子沒房子」之間做痛苦抉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