» 最新消息

包租代管業者推「預付1年租金」討好房東 3項負擔費用恐踩雷

2020-03-11

       包租代管業競爭激烈,有業者推出預付1年租金方案來搶客,看似相當有誠意,不過合約中除要收代管服務費,每月收取租金10%,還有預收修繕準備金,月租金的30%。專家分析,合作廠商與租客素質不良,都會增加後續費用,要小心注意。

       包租代管業者透過管道,找到房東個人的line帳號,傳送訊息「您好,請問您有興趣讓租賃公司代您找房客及管理嗎?方案可預先付您1年租金」。表面上來看,預付1年租金,條件十分誘人,但房東必須負擔用,包括:一是仲介服務費,若有新媒合房客才收取;二是代管服務費,每月收取租金的10%;三是預收修繕準備金,月租金的30%,僅收一次,實支實付,多退少補,解除代管或用罄時,結算回報房東。

       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指出,這類租屋代管須注意,「預收修繕準備金」收取的費用,乃是多退少補,若合作廠商與租客素質不良,都會增加後續費用上的問題。此外,過去也有包租代管業者媒合的租客不良,欠繳房租,最後連業者自己都收不到租金,遑論扣除相關費用後,再轉給房東,都會是房東最後仍要親力親為去善後,沒收到租金之餘,又有額外支出,還惹來不少麻煩,建議房東選擇包租代管業者,如同選租客,挑選有信用、有服務熱忱、解決能力與媒合眼光的業者才是關鍵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