» 最新消息

租屋不只是租屋 「共同住宅」讓你有家的歸屬感

2021-06-30

都市生活大不易,尤其在寸土寸金的台北,幾坪的套房就貴鬆鬆;狹小的空間就算是整理得乾淨整齊,一個人住偶爾也會感到與世隔絕的孤單。不妨試試共同住宅,讓你的「獨居」生活也能充滿互動、分享與歸屬感。

在台灣近年興起了「共居(Co-living)」概念而出現的租用空間「共同住宅」,這個概念源自於 1960 年代的丹麥,也陸續拓展到歐美,甚至是日、韓與台灣。

比起一般的出租房屋只是單純的商業利益交換,共同住宅更在意「人與人之間的互動」,讓租屋不再只是單純的租空間來居住、生活,而是一種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,透過租用的空間,讓人找出共有的價值觀與興趣,製造出如家一般的歸屬感。

因此在房屋的空間規劃上,「共同住宅」有更多公共空間提供給每個人作使用,並且會有一群團隊做營運與活動經營,舉辦像是單車旅行、運動健身、特別料理烹飪或是技術交流等等主題的活動,讓你的租屋處,不是一個用來吃飯睡覺、儲物的倉庫,反而像是家一樣,和一同居住的人互動、建立情誼,更有意義並令人感到滿足。

在共同住宅的概念底下,共享經濟的價值更被強調出來。共享經濟是指生活中一些被閒置的資源拿來再利用,一同居住,有大量的空間與物品一起共享,物盡其用,也是對地球環保盡下一份心力。

一群人愉快地在飯廳中交流、吃飯,吃完一些人洗著碗,接下來大家一起坐下來,聽聽某位喜愛音樂的朋友拿著吉他彈奏樂曲,每個人自然而然地聊天。這樣的場域不再只是出現在電影畫面之中,更可以成為生活裡的日常場景,這就是共同住宅,讓每個租用空間,成為一個具有歸屬感的家。

在外租屋,也要好好生活,「共同住宅」在丹麥與裡面叫「bofaelleskaber」,意思是指提高同居者的生活質量,減輕日常生活負擔。信義居家強調,就算在外租空間來居住,別忘了生活仍然是自己的,除了透過收納或儲物來用心經營自己的生活空間,還有情感的經營,和人之間的真誠互動等等。保有好的生活品質,才是最重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