» 最新消息

社宅紓困減租 住宅最多3成 店鋪最多5成

2021-06-24

中央、五都方案出爐 紓困時間5/1起、最長6個月
中央與五都社宅租金紓困方案出爐,其中社宅住戶租金紓困方案以減收租金、緩繳租金等兩項為主,北市減收兩成租金、高市減收三成,新北市則是五成租金可緩繳;店鋪租金絕大多數以減收五成為主。住宅和店鋪紓困期限三至六個月不等。
根據營建署發布最新社宅紓困方案,中央住都中心所管理社宅,只要住宅租戶有確診、隔離等情事,當月直接減收兩成租金;若是租戶放無薪假,無薪假期間減收兩成租金,紓困時間自五月一日起,期限最長不得超過六個月,店鋪租戶在五至七月的店租減收五成。

南市社宅較少 未推紓困案
六都除台南市因現有社宅數量少,其餘五都都推社宅紓困案。北市管轄的社宅租戶只要符合中央紓困補助對象並核准,減收兩成租金、期限三個月;新北市提供申請緩繳五成租金、期限四個月;桃園市、台中市直接減收兩成租金,為期最長三個月;高雄市提供社宅租戶減收三成租金。
北市店鋪強制停業 免繳租
五都對於社宅店鋪多數減收五成租金,北市針對強制停業的社宅店鋪租戶,祭出停業期間免繳租方案。
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,政府帶頭減租或緩收,確實有示範作用,但能不能支撐承租戶度過景氣寒冬,就要看個別條件。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建議,社宅住戶減收租金立意良好,但還有更多近期收入受到嚴重影響的租戶,有些並不包括在紓困四.○方案中,有賴政府進一步研擬方案,協助更多需要紓困的對象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