» 最新消息

疫情衝擊租屋族 民眾黨籲從紓困4.0補助

2021-06-04

疫情升溫衝擊各產業,民眾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,要求政府正視300萬租屋族權益,呼籲政府的紓困4.0也要照顧到租屋族,補助受疫情影響薪資、收入縮減的租屋族與微型企業,並設立單一窗口簡化流程。

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、張其祿今天偕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、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舉行線上記者會,替因疫情產生租屋問題的民眾請命。

賴香伶表示,過去的紓困預算與補助,沒有照顧到全台灣300萬租屋族,而行政部門總是自行搶先公布,沒與國會討論卻要求國會背書,直言執政黨完全不重視租屋族的權益。

賴香伶表示,民眾黨過去曾要求紓困預算納入租金補貼,但去年被執政黨駁回;今年再度處理紓困預算,黨團將要求政府正視300萬租屋族,並提供補貼給因疫情導致薪資縮減的租屋族。

此外,賴香伶也提到,三級警戒時經濟蕭條,但許多企業仍須繳房租,此舉嚴重衝擊微型企業,社會該思考如何改善房東不公平的得利;以德國為例,2020年3月聯邦議會就透過立法規定,微型企業可在4月1日到6月30日之間,拒絕可能危及生計或存續的各種給付,且房東不能以欠繳租金兩個月為由解約,對救急民眾與企業有立竿見影效果。

賴香伶表示,日前朝野協商紓困條例時,民眾黨團曾提出附帶決議,要求法務部研究德國對微型企業有關租金的立法,並會同內政部、經濟部提出符合台灣本土的立法計畫,盼大幅減少防疫措施對民眾財務的衝擊。

張其祿表示,民眾黨團將響應民間團體,未來立法院處理紓困特別預算,提出建議方向,包含中央政府研議公有設施於紓困期間延租、減租、免租,產生示範作用;若屬失業繳不出房租者,應列入社宅、包租代管、等優先承租對象。

張其祿也說,政府應建立媒合平台,鼓勵房東主動減租或免租;房租紓困事項設立單一窗口、簡化申請程序,讓民眾可以更即時獲得紓困補助;善加利用調解機制,鼓勵民眾解決房租爭端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