» 最新消息

房市交易熱,租金為何跟著越來越高?專家道出一個關鍵原因,租屋族嘆:溫水煮青蛙

2021-05-10

台灣房市近期熱度高,不只交易量屢創新高,房價漲速更讓政府也不得不出手打炒房。高房價讓許多民眾選擇租屋,不過也有民眾擔心,房市交易越熱,是否也會導致租金跟著推升?

一名房東在網路上發文,表示自己今年作資產轉換,賣出名下3間房,購入1間電梯華廈、1間透天,自己名下的房子有2組家庭房客因此搬走,而購入的兩間房子也有4組房客搬離,算下來就有6組房客因這筆交易而需要重新找房。原PO觀察自己所在的區域,發現原本1萬5就能租到的電梯3房,過了4年現在已漲到2萬2,讓他好奇:「是不是交易量越大租金也會推上去?」

網友意見分歧,有網友認為,房租漲跌主要依據基本供需決定,房價變高可能會使投資客買房來出租的情況減少,除非租屋供給量非常緊縮,不然對於房客來說,可以選擇租金便宜的房子,或搬到其他租金較低的縣市,租金提高不一定會埋單。

也有網友點出,房市交易量大對租金漲幅影響較小,但持續寬鬆貨幣政策與各種大型基礎建設計畫,反而會促使房租提升,由於原物料價格上漲、工人薪資上漲,都會使得未來房屋整修、購買家電、家具漲價,房東持有成本提高就會導致房租長期緩漲,就有網友直言:「台灣租金是溫水煮青蛙,從來就沒跌過,只是漲幅沒有房價那麼誇張,大眾感受較不強烈而已」。

根據內政部租金指數顯示,台灣租金價格已連續10年呈現上漲趨勢,從2011年3月租金指數96.22,到今年3月104.37,10年漲幅達8.47%,若再考量許多房東並不會登記報稅,實際租屋市場的租金漲幅可能更高。

房產專家胡偉良則從房屋租售比分析,國際上房產市場狀況良好的租售比一般為1:300到1:200,也就是200個月租金就能把買房投資全部收回,但雙北租售比普遍在1:600甚至1:800,也就是出租一套房子至少需要50年才能回本,相對於房價,台灣房租其實太過便宜,但也意味著台灣房租還有很大上漲空間。

房租漲跌應該是市場說了算,讓供求關係自由調節。但租賃關係中,多數承租人始終處於弱勢地位,基本沒有議價的本錢。租屋應該是人們面對高房價的退路與底線,但「不斷上漲的房租,正在一步步擊穿底線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