» 最新消息

租金補貼搭配包租代管 內政部5月啟動整合

2021-04-23

朝野立委關注社會住宅包租代管成效,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表示,從5月開始,內政部會把包租代管和租金補貼再做一次整合,申請租金補貼的房東、房客,也可以轉軌申請社會住宅包租代管,讓績效能更突破。

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審查「都市計畫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」,邀請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、營建署長吳欣修列席報告,並備質詢。

國民黨立委林思銘在質詢時指出,社會住宅的包租代管的總目標是8萬戶,並將今年5月將進入第三期,但截至3月底,實際只媒合1萬6172戶,與去年原定的4萬戶目標差距很大,成效不如預期。

花敬群表示,包租代管一開始進度估計確實比較樂觀,以為可以達成一年1萬戶的目標,後來發現需要深化、成熟化的過程,但從過去3年執行經驗來看,是有每月逐月遞增的情況。

花敬群指出,今年第一季每月平均媒合902件,3月已達到1227件,預計4月也有蠻亮麗的數字,如果用這樣的速度前進,接下來一年達到1.5萬件的媒合數,應該是可期待的,內政部一定會更努力。

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則詢問,包租代管跟租屋金的補貼若能搭配,其效果如何?花敬群指出,從5月開始,內政部會把包租代管和租金補貼再做一次整合,申請租金補貼的房東、房客,也可以轉軌申請社會住宅包租代管,讓績效能更有效突破。

花敬群表示,現在大約有11.6萬戶的租金補貼在線上服務中,因為轉軌過來不會增加負擔,反而會有新的誘因。內政部正朝這個方向規劃,行政院也已經核定,5月起進入包租代管第三期,就會開始啟動這個機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