» 最新消息

租屋實價登錄 將研議推動

2021-03-26

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昨於立法院院會質詢指出,年輕人關心的「世代正義」問題,包括低薪、高房價、租屋,其中高房價讓年輕人覺得買房沒希望,無奈只好租房,但租屋市場又不透明,好似任人宰割;財政部長蘇建榮答詢時說,將與內政部共同推動「租屋市場實價登錄」,至於上路時間還要討論。

立院昨續邀行政院長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進行施政總質詢。蔡壁如詢問是否推動「囤房稅」?蘇揆重申,打炒房要打在「七寸」上,要有用,「屋主不會為了這幾千塊,去賣幾千萬元的房子。」蘇建榮則說,政策推動要有先後順序,現在優先推出「房地合一稅」,主要是抑制投機性的炒作。

蔡另提及,租屋市場不透明,有多少租屋客無法申請租屋補助?多少房東有在繳稅?逃漏稅造成多少稅損?蘇建榮指出,根據一○八年度的所得稅申報資料,申報租賃所得有六十三萬家戶,總共有一一二萬筆所得,租賃所得總額一一九四億元。

對於解決租屋市場不透明的對策,蘇建榮說,從去年開始透過專案查核逃漏稅,目前實施三個月,成效還沒出來;之後財政部也將和內政部一起推動「租屋市場實價登錄」,如果可以的話,必須透過公證的制度,讓資訊能夠公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