» 最新消息

藍委籲增租屋補貼 徐國勇:若財政計算許可樂觀其成

2021-03-16

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表示,房租租金近幾年不斷飆升,讓租屋族苦不堪言,建議內政部編預算,增加租屋補助;內政部長徐國勇表示,若經過財政單位計算可以增加,他樂觀其成,也說現在的租屋補貼已有相當效果。

鄭天財今天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表示,住宅房屋指數連續狂飆10年,數字顯示房價不斷上漲,房租也跟著飆升,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最新指數,租金指數在2016年突破100,今年1月以來高達104,很長一段時間都是上揚趨勢,租屋族苦不堪言,消費指數也連續十年漲幅超過8%

鄭天財說,租屋補貼政策一開始只有原住民,後來擴大辦理,全國每戶最高補貼4千元,後來台北市最高5千元、其他縣市3千或4千元,這數字多年沒有變動,但隨著相關指數調高,補助應該要隨著社會實際需要來協助,他多次在立法院提案,但最快的方式是政府編預算,希望內政部明年或今年編預算增加租屋補助。 徐國勇表示,租屋補貼有根據物價指數調整,平均調高10%,若經過財政單位計算可以增加,他樂觀其成,還是要看國家財政負擔情況。徐國勇補充,今年補貼提升為12萬戶,達到效果,大部分登記者都能拿到補貼,已有相當效果。 鄭天財說,希望蘇貞昌和主計長朱澤民支持他的主張,蘇貞昌回應「好」。